Jul 25, 2007

十年的故事


1997年的夏天,27岁的阿妙跟欠债累累,到处拈花惹草的卖鱼父亲,被逼来到富贵墟打工抵债。见尽街市中人际关系交错纠缠的她,决心不嫁给街市的男人。她订下三年计划,目标是在30岁前帮父亲还清欠债,离开街市,找一个值得嫁的人,打破宿命。
阿妙先后遇上了饼佬、猪肉佬和鱼佬。后来,鱼佬与阿妙都对对方产生了微妙的感觉,可是,一直嫌弃街市的阿妙始终跨不过爱上街市男人的心理关口。


鱼佬是个有义气的老粗。他不拘小节,以身为富贵墟的一分子为荣,并打算一辈子卖鱼,开心简单过日子。他佩服阿妙的坚强及毅力,总希望可以帮她一把。因为阿妙,他偷偷立志并在日记簿写下:
(1)不再找阿凤
(2)做个值得嫁的男人

阿妙和鱼佬,刻画的是相当典型的男女个性吧。女人总是对爱情执著,对未来充满憧憬,响往更美好的将来;男人很多时候粗枝大叶,得过且过,开心就好。究竟是女人过于苛求,还是男人不够认真?

商场里有一个阿妙留意了很久,试过很多次的钱包。但是她始终没有买到。因为,她想要的是一个像Prada的Gucci。世上到底有没有这样的东西,也许她自己都不确定。

几年后饼佬再次联络她,满心以为这就是她的真命天子时,才惊觉原来他已经有了未婚妻。惊慌失措的阿妙,冲到商场去,二话不说就要买下那个试了很多次的钱包。但是,那个钱包刚刚已经被人买走了。心里不踏实的阿妙为了抓回些什么,不作多想就买下了另一个钱包,一个她从来没见过的钱包。

鱼佬送了个五彩纷缤的钱包给阿妙,用一张旧杂志包着,上面写道:浪漫可以苦心经营,感动来自生活点滴。可惜,千禧年那年的阿妙不想就此在街市过一辈子。她拒绝了他,而却用了十年的时间来发现,她想找的人,其实原来就是他。

兜兜转转再重遇时,阿妙认为自己终于找到真爱。她想拿出当年鱼佬送的钱包,告诉他,她已经找到喜欢的钱包,同时也知道世界上并没有像Prada的Gucci。
就在那瞬间,空气中响起了小女孩声音的电话铃声,透露了鱼佬原来已经结婚并且有个女儿的无奈事实。错愕很快退去,理智随后而至。阿妙急忙把钱包收起,不明就里的鱼佬却还一手扯着那个藏在阿妙背后的钱包,嚷着一定要看。
“听我说,不要看”阿妙说。泪水开始在眼眶打转。
鱼佬放手了。大家心里都明白是什么一回事。

终于出人头地的阿妙开了一间化妆店,名字叫Miss。Miss是想念,也代表错过,是阿妙最想对鱼佬说的一句话。

阿妙用十年的时间来明白到,原来她一直想找的,不过就是一个自己爱的人。
十年前,富贵墟一班小贩进行改革,与附近超级市场一争长短,结果惨败的时候,鱼佬对阿妙说:“我们并不是失败,只是成功地发现这个改革方法不行”。
十年后,看着终于被清拆的富贵墟以及错失了他的她,阿妙对自己说:这十年里,我并没有完成我所有想做的事。但是这对我来说并不是一个失败,我只是成功地发现,原来,这都是人生的一个过程”。

4 comments:

周小芳 said...

“我们并不是失败,只是成功地发现这个改革方法不行”。

"这十年里,我并没有完成我所有想做的事。但是这对我来说并不是一个失败,我只是成功地发现,原来,这都是人生的一个过程”。

喜欢这两句话,原来我们都没有失败

ShiQing said...

小芳:

这个就是正面思考的力量吧!

Chang Lih Kang 郑立慷 said...

我刚刚看了这套戏,虽然很喜欢这个故事,可是不喜欢这样的结局。太多遗憾了!

ShiQing said...

我也希望所有的故事都有个圆满、开心的结局。

只是,这样一个有遗憾的结局,才能带出一个讯息,即:生命中很多时候,作了选择,就没有回头的余地。

理想重要吗?重要。爱情重要吗?重要。所以面对抉择时,必须确认你最想要的是什么,不要去想如果。

人生没有太多如果。如果,阿妙当初选择了鱼佬,可能结局是变成一对终日吵闹的街市夫妇,互相怨恨对方。谁知道呢?如果。

也许,没有错过,也就没有想念。所以阿妙的店才要叫作Miss。

积极地看,这样的遗憾,才使这段感情永远都那么感人。也许,我们应该要学会去欣赏这样的缺陷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