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26, 2008

我的父亲母亲

虽然离开熟悉的人、事、物很远,但是记忆的匣子总是很容易被眼前的情景所触动,而让思绪开始无限飘扬。
在奥克兰海港看见吹着海风看着风帆喝下午茶的中年夫妇,
会让我想起家中劳碌大半辈子的两老好像从来没有试过这么悠闲的生活。
在基督城遇见牵着手搭公车的白发奶奶和爷爷,
会使我记起一直很想和爸妈一起去旅行的心愿。
在Renwick认识的Rosemary和Jeremy更引发我深思,
究竟不同背景、文化和经的他们和我的爸妈有什么不同。

Jeremy曾经担任股票经纪和银行经理,人生当中有三十年都在财经界打转。三年前,想要改变生活的这对夫妇离开城市来到了Renwick,定下心来开始了截然不同的农夫生活。Jeremy是一位幽默有趣的叔叔,每天都会逗我笑,又经常自言自语。我爸其实也个风趣的人,只是从小就感觉和爸爸之间有种莫名的距离,关系也都停格在“敬畏”的阶段。东方家庭的亲子关系总是多了一份战战兢兢。也许是潜意识里对于辈分的观念吧?

我很清楚,爸爸可能就只是个格局很小的一家之主,可是多年来,没做过什么轰轰烈烈伟大事业的他,却一直紧守岗位,扛着肩上的责任,用自己的双手,堆砌出我们的家园。离开Renwick前,我分别和Rosemary及Jeremy深深地拥抱道别,然后蓦地想起:长大后的我其实从来没有拥抱过爸爸,一个在我生命中如此重要的人。很多时候,人生里讽刺的事情往往无处不在。爱,真的不需要说出口吗?

Rosemary是威灵顿著名Te Papa博物馆的展览经理。他和我妈一样,有双灵巧的手,总把家里打理得一尘不染,井井有条,而且喜爱烘焙。不一样的是,虽然年纪相仿,但出生在纽西兰的Rosemary注定比我妈幸运。有机会接受高深的教育,表示他有掌握知识的机会,有选择的权利,对于自己的人生有更多的自主权。

至于我妈,我常觉得一路走来,他在自己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是在努力地扮演别人生命中的配角。小时候是人家的女儿,结婚后是人家的妻子,再后来是人家的妈妈,还有人家的外婆...仿佛他的活着,一直都是为了别人,为了人家。他自己的人生呢?

妈妈相信,幸福,就是一家人都健康平安,就像万梓良在电视剧《万里长情》里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家人最重要齐齐整整,平平安安”。妈妈家务、烹饪、烘焙、裁缝...样样都很在行。我和姐姐离家念书和工作后,往往生活上遇到什么疑难杂症,大至发烧究竟能不能洗澡,小至煲莲藕花生汤时怎样把花生煮软,都会毫不犹豫地把问题抛给妈妈解决。妈妈让我对“妈妈”的概念是:温暖、安心、包容、十项全能...有时在想,如果有一天自己当上妈妈,我真的没有把握我有能力诠释这个角色,让孩子对于“妈妈”一词有同样完整的感受。

记得曾经问过:“妈,你的梦想是什么?”
妈妈几乎想都没想就微笑回答:“哪有什么梦想?”
“那志愿呢?或者有什么事是你一直很想做的?”我继续追问。
后来妈妈终于记起来,原来,他曾经想当个裁缝师。而这样的念头,大概就是在对于梦想的却步中,岁月的流逝中,生活的忙碌中,逐渐被遗忘了。相较之下,我这一代的女生比起妈妈,实在是幸运得太多了。随着社会观念的改变,教育的普及化及两性的平等化,我们从小就拥有许多妈妈以前做梦也没想过的机会。我们描绘并憧憬着属于自己的未来,我们决定自己要走的路,我们挥洒着瞬间流逝的青春。回头望,成就我美满人生的妈妈愈显苍老了,却从来未曾拥有追逐自己的梦想的奢侈。

家,是妈妈的全部,儿女的幸福就是他最大的成就。望着自信的Rosemary,我明白,妈妈走过的人生,即便有遗憾,也是无法改变、追悔的过去。然而我却可以以活得精彩、争气,来成就妈妈的幸福。因为我知道,我永远都是妈妈心中的牵挂。

长大后慢慢发现,完整美满的家庭并不是理所当然的事。
经历越多越让人明白,我的小康之家,就是一份简单的幸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