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6, 2009

生日快乐!

这一天,已经再次到来。

2008年3月8日。这一天,谁忘得了呢?对于马来西亚政治海啸及往后的一年,我的参与是跳跃性的。但是没关系,因为身边的人常常会聊起308。大家比手划脚、眉飞色舞地交换彼此的故事,弥补了我缺席的那段空白。他们眼中飞扬的神采告诉我,他们以曾经参与这一役为荣。我绝对没有怀疑,同样的故事要任何一个人再重复178次,他们还是会说得同样起劲。毕竟,这是我们以后要给子子孙孙流传的马来西亚故事。

已经不止一次,有人对我说“308又怎样,政治海啸又怎样?马来西亚现在还不是一样?”不难感受到对方的落寞及无奈。我也见过许多人因为308过后的发展和期待中有落差而闷闷不乐。我想告诉每一双失落的眼眸,我是这样想的:民主和改革,并不是你终于有勇气投下改变的一票,然后就功德圆满,大家从此过着幸福美满的日子。我们都知道,不该相信童话。当你的候选人力竭声嘶地告诉你:人民不是五年一次的老板!你点头如捣蒜。那么,你就不应该以为,民主是五年一次的事情。

对我来说,308的意义不在于身边很多朋友一夜之间变成Y.B.,也不在于民联意外地执政五州。一直很记得大一那年,我不解地问学长:“既然权力使人腐败,就算我选择了改变,但是新的掌权者也会有腐败的一天啊...”有些当初不明白的事情,现在的我懂了。所以我知道健全的制度的重要性,也看见政党轮替的迫切性。

308对于马来西亚人的意义,是多年来暗暗不满而又选择默默承受的我们,第一次意识到,我们的力量可以带来改变,哪怕对抗的是笼罩了我们51年的黑影;这是我们第一次感受到,我们就是这片土地的主人,我们不要下一代重复我们的过去;第一次终于敢去梦想,肯去相信,这个国家有朝一日会终于公正、终于民主。和运动、旅行一样,这样的实质经验是一种信心的储存,提供我们继续前进的力量。这是民主改革路上一次重要的经验。

只是,308过后的你已经将改革的事、国家的事和未来的事悉数委托给政治和政治人物了吗?
政治海啸除了改变马来西亚的政治版图,还有呢?人们的思想枷锁怎样了?
当你不同意长辈的言论时,你还是选择沉默,就因为他是你的长辈吗?
当政府推行的政策令你不满,你已经冲破了走上街头表达心声的障碍了吗?
当犯罪率又再攀升时,你还是认为外劳是一切问题的根源吗?
当小孩不听话的时候,你顺口说出的还是:“等下叫印度人来抓你”吗?
当霹雳政变事件扰攘近一个月,你除了感觉政治黑暗、霹雳混乱,还有知道什么是黄火焰树,你有看见一场以民主之名的斗争吗?

去年,在地底下酝酿多时的一颗小种子,终于在土壤和水份的滋养下开始萌芽,缓缓探头寻找阳光。相较起用51年编织成的黑影,小种子不堪一击。
我们会牵手筑起一道围墙,坚决不让黑暗践踏这小小的幼苗。
我们的未来,你看见了吗?坚定地走下去吧!因为,路就在前方。

1 comment:

Robert Lua Khang Wei said...

我也祝你309生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