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28, 2009

第一次拥有

在马来西亚活了手、脚指头加起来也数不清的年月,但连脚踏车都买不起的我,却在抵达纽西兰后的第三个星期,拥有了人生中,第一辆汽车。

在纽西兰打工旅游时的交通选项,基本上包括特定路线巴士配套、长短途巴士、购买二手车、骑脚踏车以及搭便车(暂时还没听说过有人是用走路的)。自己有车子的好处信手拈来就有:行程安排可以比较随性、能到达巴士路线以外的地点、比乘搭公共交通更省钱(前提是有人分摊汽油),最重要的是,紧急状况或走投无路之时也可有个安身之地。

纽西兰二手汽车市场兴旺,选择多,转换手续简单方便,任何经费预算都可以找到合适的车子。运气不是太烂的话,车子会身强体壮,一路顺风;运气好的话,还可以在旅程结束之际,把它转卖套现买手信回家(当然这视乎阁下的包装和行销手腕)。大城市里有好些二手车市场,环肥燕瘦各种型号的车子依价格整齐摆列等待被钦点,搞到买车就像到菜市场买菜一样(谈判技巧好的人不妨问问能不能顺便多送棵葱吧)。

综合以上种种,我和玮艳决定合资购买一台二手车在长白云之乡一起闯荡江湖。就这么决定!由于联络车主、安排试车等都由玮艳包办,所以杀价的重任自然就落到了我头上。天大的笑话,连买件衣服杀价的经验都从缺的在下,现在竟然要代表别人去杀一台汽车的价钱...第二个周末,我们约了四个车主试车,展开我们的“众里寻它”之旅。

第一辆的Nissan Blue Bird,美国人车主看样子好像蛮好商量的,开价NZ$1,400。我不知哪来的议价策略和勇气,竟然开口就说:“NZ$1,000”。话才出口,就觉得自己未免欺人太甚了,搞不好美国人觉得我侮辱了他的车子,当场翻脸开车走人。但是既然已经覆水难收,我只好故作镇定,尝试摆出一脸凶狠的样子,希望多少可以慑服对方。

美国人先是呆了一下,然后说要先和女友沟通沟通(车子是他女友的)。不久,挂上电话,这名叫Jay的男生向我们走过来。女友怎么说,答案大概会从他的第一个表情揭晓。结果,他抿嘴耸一耸肩,说:“she said NZ$1,000, fine”。

我很衷心地希望,我由见到他那一刻开始保持着的气势,并没有因为他那出乎意料的答案引致我瞬间的瞳孔放大而露馅。我装作漫不经心,继续很酷地说:“嗯..我考虑考虑再联络你”,心里却已经在握拳欢呼“Yes!!”。真有种不负乡亲父老的吐气扬眉感觉。

第一次尝试杀价就成功的经验虽然很爽,但是由于考虑到车子的实用空间、车龄以及脱售时的价值等因素,最后,我们的选择,却是一辆深蓝色的1991年Subaru Legacy,NZ$1,500成交。

虽然钟爱激流岛,虽然留恋葡萄园,结果还是决定了赶在冬天的脚步之前,趁着风和日丽之时,在会合了比我们迟几个星期到纽西兰的慧祥之后,开车游玩去了!



北上之旅即将开始....汽车引擎却无法启动!感谢这位萍水相逢的叔叔路见不平,拔电线相助,让我们顺利启程。

后来,Subaru并没有见证我们6个月的打工旅游之旅。它甚至来不及陪伴我们一起越过库克海峡前往南岛。因为,当计划赶不上变化时,我们决定,将它在北岛卖了。买车时兴奋雀跃的我们,大概怎样也没想到,我们跟Subaru的缘分,原来只有短短的,15天。

没关系啦,反正,在异国用现金买了一台车子,然后在半个月之内把它卖掉,听起来还蛮酷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