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23, 2011

国境之南

散落在每一个国境内东、西、南、北方的城镇总会因为不同的地理环境、历史际遇和经济活动,而发展出同中有异的生活文化和地方特色。当台北以台湾第一大城的姿态接受世人仰望的同时,在南部遥遥相望的台南市却无需心虚,因为历史为这座第四大城市所铺垫的底蕴,绝不会是先进和繁荣所能取代的。拜访过"一府、二鹿、三艋岬"中的万华,我在铁路环岛完成半途后踏入台湾文化古都:台南府城。

四月天的台南市,棉絮飞扬。台南市旧称赤坎,一直都是台湾的行政、经济、文化和教育中心。荷兰统治者曾在此建立热兰遮和普罗民遮两座城市;及后的明、清时期也将台湾首府定都于台南市。台南市目前仍保留着许多文物古迹,有“五步一神、三步一庙”之喻。卸下历史曾经赋予的重任,退出众人聚焦的舞台,台南市洗尽铅华,老神在在地负责提醒大家沧海桑田的那一段过去。


信仰,是人们找寻指引和掌握希望的一种方式。因为信,所以有。


赤坎楼位置所在是荷兰人普罗民遮城的旧址。它在郑成功攻台时首先被攻下并改名为“承天府”。


台南市与台南省自去年12月25日后正式合并升格为直辖区。在首次举行的五都选举中脱颖而出后,当天其竞选海报在市区内随处可见的赖清德已是现任台南市长。


台南机车使用率高,台南的朋友常说:“台北人来到这里开机车都搞不懂我们的规则。”


坐落在市区西郊的安平区曾经是台湾第一大港口,标志着台湾历史与文化的起点。


树根与砖瓦盘根错节的纠结,令人想起吴哥窟的塔普伦寺。


成功大学的地标百年老榕树世世代代为人们保留一片荫凉。


古早的玩意让人尝试抓紧逝去年代的尾巴。

有些人你以为只是人生中一个擦身而过的过客,岂知辗转发现缘分并不止于此。选台南弃高雄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去年到马来西亚旅行时曾向我借宿的沙发客苑慈正在台南求学。念文学系的苑慈把我带到国立台湾文学馆,让我在一路上蒐集的台湾印象有了一次完整的重温和对照,重新由原始时代开始,郑成功光复宝岛、日治时期…走一趟台湾历史发展之旅。走着走着,竟然发现仿造火车的部分正在重复播放着《向前走》!这首由林强作词作曲兼主唱的歌曲承载着90年代台湾人的集体回忆。歌词中那句“啥米拢唔惊,再会吧!向前走!”想必曾鼓舞许多离乡背井北上打拼的游子心。

原来,台湾文学在学术上一直被归类为乡土文学,直至政党轮替后方被正名为“台湾文学”。撇开政治的缘故和需要,此事曝露的是台湾人文化与身份认同的分歧。台湾新生代坚持台湾的独立性和自主权是不难理解的,毕竟国共内战、“三年准备、五年反攻、十年成功”都不是他们年代的语言。这跟国际羽球赛里马来西亚对垒中国,马来西亚新生代毫无悬念地支持国家队,中生代却往往倾向中国队是一样的道理。年轻人没有历史包袱,对于身份认同的立场也相对简单和明确。虽然台湾泛政治化、蓝绿两极化,加上媒体持续喧哗使许多民众感到厌恶,也许多年来台湾人蹒跚前行途中所建立、推翻、再建立的最大的共识,正是自由民主。


儿童文学书坊让小孩遨游文字的世界。


曾经是空军供应司令部的文学馆也是婚纱照取景热点。

除了相约在台南碰面,苑慈还替我安排借住朋友君怡家中。君怡毕业自成功大学建筑系,短短两天的相处中跟我分享了许多台南市有关建设及老房子的趣事。看他比划着地图告诉我圆环的故事;开着机车时遥指某咖啡馆告诉我它前身的点滴,对于城里的典故及变迁了如指掌。来自南投的这个女生和他所居住的城市之间隐约有一份深厚的情谊。那是一种真诚的、具感染力的认同与归属感。不管懂不懂得用建筑学的角度去评价或欣赏周围的建筑物,唯有当我们真心地去留意身边的事物,把自己当成比寄居或过境还要多一点点,才能够真正感受和融入我们呼吸、生活的这个地方。这样的一种领会,是纪念册里的祝福语以外,君怡让我带回家的另一种收获。

在台南的两天内,孔庙、赤坎楼、安平古堡等我都去了。结果老实说除了那熙来攘往的壮观旅游巴士群,真正记住的景观却不多。倒是真的很想知道,市中心赤坎楼的那口井究竟是不是可以通到西郊的安平古堡?当时正值ECFA签与不签的问题升温的时候,开放内地游客以及内地学生来台升学的课题也成为热门话题。台湾人也许对于蜂拥而来的内地游客感到抗拒,却对于他们所带来的经济效益无力抵抗。而当我发现参观旅游手册里介绍的某个古迹,其实不比在等着衣服烘干时和洗衣店老板闲聊来得有趣,我想我又再了解自己更多一些。

旅途中,常会遇上一些投缘的人。大家十分巧合地有着同样的抱负和想法。有时虽然仅仅是喜欢同样的音乐或同一部电影,但总让人有寻得知音的雀跃和相逢恨晚的无奈。当然,事实上很可能两人就是因为频率相近才会出现在同一个目的地。当离别的时刻到来,大家为匆匆相聚片刻而感慨,却始终必须回到属于自己的轨迹。也许,这样的遇见正因为偶然且短暂才让人学会珍惜。来不及踏足的窄门咖啡屋,文学馆附近的美味炒泡面,人们口传的盐田的故事..我正式向君怡和苑慈宣布,我已经收集了足够的理由,下次再回到台南。

我赶在夕阳西下之前搭上火车继续旅程。摊开地图,不期然一阵忐忑,因为下一站,已经是云林。

3 comments:

哇哈哈 said...

你的云林怎么了?
呵呵……

ShiQing said...

云林充满未知数,而且踏入云林表示接近旅途尾声..详情就要待新年假期后分晓了(很奸的预告..呵呵)

Yuan Cih said...

噢~ 是台南縣+台南市!!! :D
哈哈~ 我短暫回到台灣,家在台中已經不在台南了!
但君怡還在那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