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8, 2011

失去和拥有

多年前,有位学长在毕业后不久,笔记型电脑因故重伤无法抢救,一夜之间失去了大学三年的所有资料。彻夜不眠赶出来的作业、校园里走过的一步一脚印、开启着记忆匣子的照片、反映个人喜好的音乐和电影…一样不留。
“我的大学,失忆了”语毕后一阵静默,他的无奈尽写在紧抿的唇里。

多年以后,换我失忆。在粗心遗失手机后。
随身通讯工具的缺席,造成了工作上的不便和耽误,而通讯录里平时甚少联络的名字,恐怕从此也就无声无息地蒸发于我的人生了。发现我能够随口背出的电话号码竟然不超过十个。原来,大脑已经悄悄将储存电话号码的责任完全托付给了手机。而那少过十个的电话号码主人,想必是我潜意识指定在危难时刻求救的对象。

直到几天后的某一天,刷着牙的时候,突然如梦初醒地发现:我失去的除了实体的手机、手机里的联络号码,更包括了收藏在里头的留言、叮嘱和祝福。一阵难过来袭,懊恼和沮丧紧接在心里翻覆。我是那种如果心理测验问:家里失火,只能带走一样东西,你会选择:*A. 重要文件;B. 日记和旧照片;C. 现金*时,会毫不考虑就选择B的人。所以虽然心里明白没有什么可以挽回,情绪还是低落了好一阵子。高科技年代,便利的反面就是失去变得更加简易,和彻底。

一生当中,我们依主观意愿去追求自己清单上的各样事物,有物质的,也有精神上的。失去和拥有不停交错上演,却通常不由得自己作主。两者也许并不是对立的。比如,我们总在失去之后,才会发现自己的拥有。

失物事件加上新年前无辜的交通意外,身边的关心人士就会开始说:“这么倒霉,是不是要去拜个神,转个运?”通常我就会立刻摇头摆手地指正道:“才不是哩!年头就让我遇到所有的衰事情,所以接下来肯定鸿运当头!”说完还要挑一挑眉毛,来增加自己这番论述的可信程度。

一生当中要遭遇的不幸和考验,谁也说不上一个规律。无法逃脱命运的漩涡,就必须确保自己有足够的正能量了。

2 comments:

R-WOW said...

当物质不够的时候,奢望精神

当精神充足时,向往物质的

ShiQing said...

我倒觉得当精神充足时,物质就会变得微不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