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17, 2007

终于找到了!

最近正筹备着一个二战影片电影观赏会。手上有一套名为《丧钟为谁而鸣》的远东国际军事审判纪录片。远东国际军事审判是二战结束后一场针对日本28名甲级战犯的判决。审讯自1946年开始,历时两年零七个月,由美国、中国、英国、苏联、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荷兰、印度、新西兰及菲律宾11国法官参与审理,共写下高达818次的开庭纪录。

这套共七集的黑白纪录片捕捉了这一场世纪审判中许多重要及珍贵镜头,包括:中国清朝末代皇帝浦仪出庭作证、大川周明如何装疯卖傻而逃过审讯、检察官向哲浚精彩的盘问,乃至最终16名战犯的处决。

听说中国去年推出了一部以远东国际军事审判为背景的电影,名为《东京审判》。网上的资料显示,这出电影于去年8月中旬推出,由高群书执导,并网罗中港台日四地演员演出。阵容包括饰演中国法官梅汝璈的刘松仁、中国检察官向哲浚的曾江、日本士兵田正夫的曾志伟,以及中国记者肖南朱孝天等等。

我发现中国影片在本地不好找。先后问过了爱收藏电影的朋友蜡笔小新、曾经在部落格介绍这出戏的因为她在那里、声色俱乐部的他、本地戏剧界的他、常逛SS2光碟店的他、又拜托了室友到新纪元学院图书馆找...还是没头绪。

我又在大街小巷的光碟售卖店里翻箱倒柜,从这条街,晃到那条街。找了好久,还是一样:没有。后来,有人建议我到书局去问。结果星期六的下午,我沿着茨厂街,从商务书局、上海书局再逛到学林书局。看过了好多个同样的摇头加"帮不到你"的表情后,终于...在学林见到了一丝曙光。

掌店的小姐找了好久后,空手向我走来,说:"应该是卖掉了。"
小姐,你说的是"应该是卖掉了"吗?那么你们曾经有过这套电影咯?
小姐竟然点点头!天啊,太感动了!二话不说,马上请小姐帮我订一套。
过了两个星期,电话那头传来:"小姐,你订的《东京审判》已经到了,你随时可以过来拿。"

就这样,我的寻戏之旅结束了。看着我攀山涉水,上山下海找回来的《东京审判》电影DVD,心里很有满足感。在还未来得及把电影看完之前,我就先把它给了电影观赏会的引言人,由他决定选播电影,还是纪录片。电影观赏会就在五月中旬。敬请留意。

4 comments:

Robert Lua Khang Wei said...

哎哟,发成已经把这套戏下载到我电脑好久了。烧录出来就行了啦!

ShiQing said...

踏破铁鞋无觅处,原来...
没关系啦,找到就好。谢谢!

口水流 said...

东京审判?真的那么好看?好!这样子的话,我必定要先睹为快了!

ShiQing said...

电影封套有个这样的标题:
"每个中国人都应该看的电影"。

其实我觉得电影拍得精彩与否倒是其次,重要的是,这些发生在很久很久以前,感觉上和我们没什么关系的事情,是大家都必须去了解,去知道的。

历史不是学者的事情而已。杨丞琳之所以会在听到南京大屠杀死亡人数共20万人(中国方面的数据是30万〕时,说了句掀起轩然大波的“才20万而已啊?!”,完全就是因为对历史的不重视与无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