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4, 2008

再一次,在路上

发现,每一次的旅行,同一段路,我都会走过三次。

踏上旅途前那种满怀期待、雀跃亢奋的心情,是旅行其中一样最美好的事情。从前从前所听闻过有关这个地方的故事和传说,曾经到过的人的经历和回忆,书上电视里旅游手册中流传的评价和叮嘱…地理勾勒轮廓,历史涂抹色彩,凭藉资讯、评语、画面、幻想,在决定目的地而又未启程之间,距离让想象自由发挥,朦胧,却真实。
还未启程之前,第一次,我曾经用想象力走过这段路。

穿过空中,越过海洋,怀着近乎悸动的心,我终于抵达目的地,实实在在地踏上那片土地。闭上眼睛用力呼吸,仔细聆听周围的声音,伸手触摸身边的事物,想象和现实获得对照。当中有惊喜,也有失落,但我对这个地方总算有了属于自己的印象和感受。生怕记忆无法永恒,还小心翼翼地用相机留下证据。
第二次,我用双脚,走过这一段路。

有些事情我并没有在接触的时候发现。倒是等到后来,离开了,沉淀后,回想起,发现得更多。托着腮静静发呆,把记忆里的点滴和照片中和日记里的自己连接起来,然后,嘴角不觉上扬。努力回想那一次的开心,认真温习当时的感想,小心记下曾有过的领悟。
这次,用回忆,我把同一段路,再走一遍,却一点也不觉累。

我的旅程经已结束,然而我的故事,才刚要开始。

2 comments:

lkf said...

等着读你的故事。

ShiQing said...

lkf,
谢谢你的期待,也祝你旅途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