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14, 2008

结束还是开始

是时候离开了。
我一再警告自己:不准哭。我不想妈妈认为我还是那个懵懂且迷糊的孩子。我想告诉他,我已经长大了。除了可以照顾自己,我还已经准备好走在自己选择的路上,并面对一切可以或无法预见的难题。虽然,最后妈妈对我说“要好好照顾自己”时,曾有几秒的哽咽,但是,眼泪总算缺席了。离别,原来没有想象中的伤感。

打开一个抽屉,我把所有属于进行式的感觉、情绪、记忆…仔细端详一遍,然后一一搁放在里面,并整齐排列。我试图把过去和现在,暂时隔绝在门外。仿佛,属于这里的一切都可以随着我轻推关上抽屉的举动,好好地被收藏,在一个没有人知道的地方。一个单手的动作,就那么简单。就让一切暂时定格、暂时静止吧!等待回来之时再次打开。

缺席了那一次令人屏住呼吸的计票夜的我,在举国情绪沸腾的时刻,静静地越过长堤,踏上飞往纽西兰的班机,也踏上我的打工旅游之旅。陪着我的,除了一同出发的一位朋友,就只有我的背包。那是一个里面住着厚厚的毛衣、暖暖的围巾、小小的勇气和大大的梦想的蓝色背包。

那个从极度兴奋到完全沉静的转换过程,不到24小时;那种从极度兴奋转换到完全沉静的感觉,和我后来回来时的感觉一样,错乱且诡异。脑袋负荷不了有点极端的情绪转变而变得有些呆滞。剩余的兴奋、淡淡的离愁和终于启程的期待,一起混合在胃里,无法消化。夜班的飞机上很静很静,脑海内却其实一片喧哗嘈杂,无法静下来整理思绪。

我并没有察觉到十一个小时的流逝。我只知道,然后,突然间,我就抵达了奥克兰。通过海关的过程比想象中顺利,海关人员也比想象中亲切。虽然感觉还是有些恍惚,但是,护照上的盖章、手中的旅游手册、路上的指示牌都再再跟我确定,我已经到了纽西兰。

或者说,我终于到了纽西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