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3, 2010

改变1995

在科技发达、资讯泛滥,世界只不过是一个地球村的现今社会,
唯一不变的,原来就是改变。
很多时候我们得从一些静止事物身上,才能真切地体会到改变。
我说的是音乐。

王杰,一场游戏一场梦,1987年
陈百强,一生何求,1989年
张洪量,你知道我在等你吗,1989年
刘德华,一起走过的日子,1991年
周华健,花心,1993年
裘海正,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1994年

总是在偶然听见某一首记忆中尘封多时的歌曲,发现音乐过门后自己竟然可以一字不漏地合着唱,才惊觉原来人的记忆容量是无限的。从来没有察觉这些歌曲已经陪伴我们那么久。就好象我们从来都没有发现时间不断像静默的河流,悄悄的从我们身边潺潺流过。歌曲和记忆总是分不开的。每一个时期的歌曲,都标记着一个世代。每一个年代的歌曲也都承载着当时的经历和情绪,可以轻易地勾起相关回忆。

黄舒骏并不属于我的年代,但自小常在表姐车上听见他那辨识度很高的声音。
她以为她很美丽,其实只有头发还可以…
你知道你在你知道你在,你知道你在寻找一种永远未央歌,
心里想的只有爱你爱你爱你爱你,也不管家里米缸有没有米…

都是我对他的印象。

几年前,那一首《改变1995》让黄舒骏的声音重回到我的生命中。这是黄舒骏写给他音乐上的战友杨明煌的一首歌,为的是告诉1995年交通意外离世的杨明煌,他离开那一年以后发生过的事情。歌曲里面所叙述的,都是你我在长大和老去时曾经一起见证的过去。听着黄舒骏在淡淡的旋律伴奏下娓娓道来,许多画面历历在目,莞尔中有怀念,既唏嘘也感慨。即使到现在,每一次听到这首歌我都依然会感动得起鸡皮疙瘩。

一辈子当中听过的歌曲没有一万肯定也有八千,生命中除了许多你爱我但我爱他的无病呻吟歌曲,更需要的是一些能够触动心弦的歌曲。

在杨明煌的世界,时间停留了在1995年。你最刻骨铭心的,又是哪一年?

改变1995
作词:黄舒骏 作曲:黄舒骏

你走之后没几天 邓丽君也跟我们说再见
张爱玲在秋天渡过了她最后一夜 英国少了一位黛安娜王妃
你最心爱的吉他现在住在我的房间 我最想写的那一首歌至今还没出现
Eagles在东京开了复出又告别的演唱会
我在巨蛋帮你听了Desperado满脸都是泪
歌坛出了一个张惠妹 王菲变王靖雯又变回王菲
张国荣终于开心的承认他是个gay 老外告诉我台湾的女孩舒淇最美
Santana莫名其妙又红了一遍 Madonna还是我们呼风唤雨的娜姐
Paul Simon的脸苍老的令人心碎 Prince宣布他这辈子再也不做音乐
世界不断的改变改变 我的心思却不愿离开从前
时间不停地走远走远 我的记忆却停在
却停在那1995年

现在不用联考也可以上大学 不用去美国也喝得到Starbucks的咖啡
蛋塔红了100天忠孝东路挖了10年 诺贝尔给了高行健总统给了陈水扁
铁达尼骗了全世界的眼泪 还好我们有自己的人间四月天
星际大战没有续集倒是弄了个首部曲 教父第四级的可能性我看微乎其微
男人不再阳萎女人拼命减肥 爱滋病不是天谴复制羊长得也不怎么特别
大哥大越来越小世界越来越吵 手机却越卖越好
歌星越来越多CD越做越好 唱片却越卖越少
乔丹不再飞好久不见张德培 老虎伍兹今年才25岁
奥斯卡那天李安用中文跟世界说谢谢
成龙终于用英文兴奋的跟好莱坞说 I am Jackie Chan
世界不断地改变改变 我的心思却不愿离开从前
时间不停的走远走远 我的记忆却停在
却停在那1995年

千禧年地球并没有毁灭 921大地震倒是把我老家震毁
香港真的回归南北韩竟然见了面 我和台中的距离渐渐的比上海还要远
我还是没去爱尔兰倒是去了纽约
我没和U2一起表演倒是看到Woody Allen走在45街
全台湾都在R&B全美国都在Rap 只有流行没有音乐
我看你眼不见为净也是好事一件
我没成为你以为的那个人真的很抱歉 我想我上辈子是国父下辈子是王储
这辈子最好安份一点
天才就 怕不够天才 坏又不够坏
天天都想离开 却不知到那里才能换骨脱胎
属于我们的精彩早已经不复存在 我的她再可爱
只能爱着我的未来
我忘不了你 你却浑然不觉
小你六岁的我 今年已经和你同年
世界不断地改变改变 我的心思却不愿 离开从前
时间不停的走远走远 我的记忆却停在
却停在那1995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