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12, 2010

美丽有害

七星潭,难以忽略的真相
迎着习习海风骑脚踏车,沿途欣赏海岸线的风景,眺望太平洋的尽头。
这样的一个想像画面打动了我们,所以我们把麻糬和地瓜暂时抛在脑后,来到了花莲市内一个约莫40公里的弯月形海岸-七星潭。

遥望着远方,两人不约而同心想:“喂..老板,我们的甫士摆很久了,你的脚踏车到底几时才准备好咧?”


松荣心里暗下决定:“黄雪嘉,你要是敢敢酱白痴跟我说you jump, I jump,我一定把你推下太平洋去和Titanic团聚。”


旅行的时候,我最喜欢的方式是步行;忘了什么时候开始,每一次的旅途都要骑脚踏车才觉得完整。




也许我认定,许多美好的风景只有步行和脚踏车的速度,才能够捕捉得到。

骑脚踏车那种慢半拍的探索方式如往常般地有趣,但令人纳闷的是触目所及,海滩的对岸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不知是码头还是工厂的兴建工程。自行车道途中更绕经许多大卡车进出的工厂区,害我们在漫天黄沙中几乎不知去向。最经典的是自行车道的尽头,抵达宁静的海边之前,迎接我们的是一个老大不小的垃圾场。尽信旅游手册,果然不如没有旅游手册。

在台北的交流活动中,丘延亮和丘如华老师为我们穿针引线,介绍了他们在台湾各地参与社区工作的朋友。逗留在花莲的时候,我们和研究生Peggy见面,也从这位积极参与七星潭环保议题运动的朋友口中,拾得许多官方言辞里失忆的部分。

七星潭一直是花莲人成长过程中一个重要的大自然场景。然而,近年旅游业的发展导致大量的民宿和饭店被拉拔成群,除了影响海岸天然纯朴的景观,也破坏当地居民的生活。讽刺的是,旅游手册竟然还把附近军用飞机场的噪音形容为七星潭的一种特色。较早前,政府计划将公共用地改为财团私有地以兴建面积48公顷的饭店。计划落实的话,到时要到相关海岸地段欣赏风景的民众还需要花钱买票。此事引起环保团体和大学生的极力反对,除了号召联署活动也群起保卫七星潭。

xxx

溺毙在游客群中的,太鲁阁
雪嘉在第二天离开我们到彰化探朋友,最后才回到台北和松荣会合回国。我和松荣开始蠢蠢欲动,想骑机车游太鲁阁。就不知道机车出租店的老板会不会也跟我们一样蠢蠢的..结果我在旅社等了不久,小松弟就成功弄了一台机车回来。

据说他和机车出租店老板的对话是这样的:
老板:有国际驾照吗?
松荣:没有。但是我有马来西亚的驾照。
老板:会开机车吗?
松荣:会!!(高八度音回答另附送一个忠厚单纯,诚实可靠的表情)
老板:(完全没有迟疑)好吧,请到那边办手续。

担心了好一阵子的驾照问题,竟然原来一点都不是问题。人生中最大的绊脚石其实往往都是自己的过虑和裹足不前。The moral of the story:去尝试,结果可能会是失败,或者成功;不去尝试,就注定失败。

嘿太鲁阁,我们来喽!

虽然台湾公路开车方向和我们所习惯的相反,小松不但应付自如,一时兴起还吹起口哨,很明显不只是食过夜粥,还饮过早茶,叹咗午餐,仲食埋宵夜添!



太鲁阁国家公园以峡谷景观闻名,险峻地形呈现的是雄伟的山川景色及深沉磅礴的气势。


由于部分景点曾发生坠石事件,有关当局规定到访者必须佩戴安全帽。松荣指着远处的一批戴着安全帽整齐列队的游客,问我:“你看他们像不像放工回家的矿工?”哈…有像有像!


结果我有点被满山的成群游客给吓着,倒是一路上坐着小绵羊风驰电致(好啦,其实是迎风摇摆),很有烈火战车feel而让我好不雀跃。最后,我们无法找到传说中争取太鲁阁族原住民自治者所开设的“走过虹桥”民宿,也因为突然下起的大雨而无法继续到花东纵谷。

摊开旅游地图点算一下发现,花莲市区竟然有13间7-11之多!结果其中一间就在太鲁阁归途中解救我们于倾盆大雨。在想起可以买雨衣继续上路之前,我们倒是很认真地讨论并得出结论:如果哪天盘川用尽没地方落脚,就赖在7-11过夜好了。



得天独厚的天然资源,往往变成一种诅咒。美丽,因此注定受伤。这个无奈的现实源自人性的贪婪和无知,以及不尊重永续环境的短视想法。政府及财团开山辟道,傲慢地相信“人定胜天”。四面八方的游客到来摄取所需并带走回忆;除了脚印偶尔还留下垃圾。

当你指着别人的时候,与此同时有四只手指是指向自己的。我当然不敢忘记自己也是“满山的成群游客”的一分子。 地球不是我们向祖先继承下来的,而是我们向子孙借回来的。与你共勉之

No comments: